• Hong Kong
  • Daily

【基金投資返錢騙局】葉俙賢被朋友利誘投資險墮入騙局 |東呃西騙 |跟貼士投資必賺 |

6 月 8, 2023 金融

世上會有「回報零風險」投資嗎? 沒有,如果你信有這回事,有機會成為投資騙局對象。

投資騙局五花八門,你可能聽過關於投資倫敦金和比特幣騙案,可能聽過層壓式騙案和龐氏騙局。無論如何改頭換臉,騙局基本特質是保證短期內賺取高回報作餌,誘使受害者入局。

騙徒可以透過電話促銷(Cold call)接觸你,你密集式地推銷投資倫敦金,或者是人民幣公斤條合約、紙黃金、金條/實金、九九金合約、港元公斤條合約。

騙徒可能會送你禮物,誘使你開户。開户後,會誘騙你簽署委託授權書,得到你授權後,會不通知你情況下進行買賣交易。後告訴你,你所有錢全部蝕。

騙徒會利用擬商品作案,例如聲稱可以取得比特幣(「掘礦合約」)投資機會。投資有關計劃最初,你會收到利潤,但待你投入多金錢,或鼓勵朋友參加後,有關交易平台會突然停止運作,而你無法取得投資比特幣。

投資騙局見起點,於營造一個「成功人士」假象,騙徒往往會社交媒體或即時通訊軟件接觸受害人,騙徒和受害人後,會自稱「投資達人」,並受害人傳送一些投資獲利截圖,令受害人信服,繼而萌生「達人」賺錢想法。

當引起受害人投資興趣後,騙徒下一步會提供一條投資應用程式結,並指使受害人點擊下載該程式,然後致電程式客户服務員進行開户。假客服會指示受害人錢存入指定個人户口以為帳户進行「充值」,存入款項會即時出現假程式內帳户餘額中。

「投資困難,即使人來説,是如此,我們失敗中,無論你喜歡或喜歡(相不相信),隨機性扮演決定性因素!」
——美國避險基金經理人泰德‧塞德斯(Ted Seides)

有些人可能還分不清楚什麼是主動型基金?什麼是動型基金?主動型基金基金經理人「主動」去挑選投資目標(如股票、債券金融資產),而動型基金主要是投資指數代表股票或債券金融資產,指數投資什麼,基金跟著投資,因為沒有「主動」去挑選所要投資目標,所以稱為「動」型基金(例如:指數基金、ETF)。

接下來你可能會問,這有什麼呢?

延伸閱讀…

投資騙局- 錢家有道

3.15特輯丨7大投資騙局,你遇到過哪些?

這,,大家在台灣金融機構購買基金產品,95%以上屬於主動型基金。其次,現在這類主動型基金產品碰到大麻煩。什麼麻煩呢?銷售主動型基金金融機構告訴投資人,專業投資機構有專業研究團隊基金經理人,能夠幫投資人創造投資績效,所以懂投資散户投資人應該來買「主動」型基金錢交給專業團隊代為投資。這樣説詞,大家應該熟悉,聽起來合理,不是嗎?

是,聽起來有道理,唯一問題是,這樣説法只是個行銷話術,事實不符。情況是,絕大多數「主動」型基金並無法創造指數投資報酬。研究報告顯示,2006年,所有主動型基金(美國、全球、新興市場…)績效指數!

怎麼會這樣呢?道理,「主動」型基金因為要僱用大量研究團隊,得支付行銷通路費用,所以會收取高額管理費(注意:這個費用是內含,每天從基金淨值中扣除,所以很多投資人知道自己收取了這個費用),「主動」型基金一方面沒有創造出績效,另一方面收取了高額管理費,後結果績效指數了!

延伸閱讀…

金融”李鬼”出沒!”殺魚盤”等新騙局驚現

這屆騙子很“用心”,基金公司都驚呆了:不僅冒充明星基金經理

圖説:藍色動型基金、黃色主動型基金,圖片出處: 美國銀行美林全球投資策略,EPFR Global數據

於上述原因,歐美國家現在投資人拋棄「主動」型基金,轉而資金投入價廉物美「動」型基金,是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這個趨勢了,上圖是2002投資人將資金投入這兩種基金累積金額,上圖可以看到,「動」型基金(藍色線)持續獲得投資人青睞,而「主動」型基金(黃色線)則大量失血。

這樣趨勢完全沒有反轉跡象,造成各家”主動”式基金壓力,最近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一篇報導指出,美國「主動」型基金代表公司——富達投資(Fidelity)正在研擬要旗下基金管理費用降低,改成類似避險基金收費方式,當基金績效如果能夠超越指數時候,投資人收取績效費用。

後,如果你投資基金感覺獲利好像沒有想像那麼話,現在你應該知道了,很主要原因之一——你投資利潤管理費用吃掉了!

 《經濟》所刊署名及/或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代表《經濟》立場,《經濟》所扮演角色是提供一個言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