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ng Kong
  • Daily

【中國超過100年的公司】中国超过100年的企业 |盘点一下中国那些拥有百年历史的超级大企业 |有哪些 |

11 月 3, 2022 公司

一方面是大环境的因素,1949年新中国才成立,又经历了公司合营的全面变革,能够保存下来的企业就好像经过了大灭绝后的恐龙,即使存活下来也已经变性了。反观日本、欧美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二三百年内虽然有战争,但没有经历过彻底社会性质的变革,企业留存下来的可能性就高得多,像日本和英国,资本主义革命都是君主立宪性质,保存的可能性更高。

第二方面是中国人的特性,而这些特性也是中国社会的特性造成的,中国基本是五年一小变,十年一大变。当下的政策和外部环境只能保持5~10年的情况下,企业就只能考虑这5~10年的事情,发现了能赚钱的方法,就竭泽而渔,最大程度的捞够。也就是说,频繁的社会变化促成了中国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安全感低,就要在当下获得最大利益,也就造成了企业的诚信缺失和社会责任感低下,企业自然难以持续。

近年来创业井喷的现象让人不由得生疑:这些公司到底能存在多久,为什么有些企业可以屹立千年不倒,它们都拥有什么共同的特性和本质,值得我们去深思和学习吗?

但你能相信吗?在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企业存活了整整1440年,是世界上最长寿的一个企业之一,这个企业在日本,它就是金刚组。

TOP 1

金刚组的诞生最早要追溯到公元578年,那个时候的中国正处在南北朝时期,日本还未进入封建社会,佛教传入不久。在日本敏达天皇6年,圣德皇太子从朝鲜请来匠人柳重光,兴建四天王寺,而柳重光便是金刚组的开派祖师。

其实一开始的金刚组并不能算是一个企业,只是一个团队。后来因为天灾和战乱,四天王寺曾七度被烧毁,金刚组凭借着祖上传承的技艺,一次次完成新建、改建、修补等各项工作,之后还建造了各种回廊和讲堂,逐渐也就成为了一个企业。

而金刚组之所以能一直立于不败之地,主要是因为建造寺庙相当于是一种偏门生意,做的企业很少。但最重要的是,金刚组自身的竞争力很强,就拿其建造工艺来说,金刚组有世代传承的古法,建造寺庙的时候可以完全不用一颗钉子,而是用纯木材纵横卡位的技术支撑屋顶,使修复变得简单。包括现在也是一样,金刚组始终在坚持用传统建造技术,包括大梁、立柱、雕花、楔子等等全部用手工打磨。

当然,在1440年的历史长河中,金刚组也经历过危机。第一次是在日本明治维新的时候,日本很多寺庙被捣毁,金刚组没生意,但是挺过来了,第二次是金刚组家族传承到第37代继承人时,继承人却对这一行业没兴趣,幸好家族任命第37代嫡孙之妻担任“堂主”,才让金刚组继续发展起来了;

第三次是在二战时期,长期的战争让寺院的建设基本停滞,金刚组没生意,陷入危机,还好后来金刚组投资制造军用木箱力挽狂澜,又撑过来了,除此以外,包括此后的金融危机也让金刚组陷入了困境,但依旧没有击垮这个千年企业,可见金刚组的实力确实是十分强悍的。

TOP 2

名称:西山温泉庆云馆

地区:日本梨山县

创立于:公元705年

这家位于东京近邻山梨县的温泉旅店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册上历史最悠久的旅店,这里的温泉是从唐朝一直到今天都在冒泡,而这家“最古老旅店“的官网上还附有二维码。

屹立不倒的秘诀:据《JapanPage》英文版的报道,这家酒店已经已在同一家族中传承了52代,而它成功的秘诀是一种代代相传的荣誉感——甚至一些雇员的职位在他的家庭里传了好几代,从父母传给儿女,再传给孙子。不变的是,这些员工的忠诚与殷勤,他们为自己和家庭赚取工资。他们投入自己的全部,十分具有服务精神,而这种精神源于保护温泉酒店的共同愿望。

TOP 3

名称:Stiftskeller餐厅

地区:奥地利萨尔斯堡

创立于:公元803年

这家坐落于圣彼得堡修道院的餐厅或许是欧洲乃至全球经营时间最长的餐厅。早在公元803年,征服世界的查理曼大帝的一名追随者 Alcuin 就以文字记录了这家典雅的餐厅,而根据 AtlasObscura 网站的报道,“这家餐厅在过去 1,200 年的历史中,曾接待了无数显赫的客人,包括红衣主教,国王,以及当代政要和明星,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好莱坞“爷爷级”巨星伊斯特伍德。

TOP 4

名称:矿脉酒吧

地区:爱尔兰阿斯隆市

创立于:公元900年

Sean’sBar是爱尔兰甚至欧洲最古老的酒吧。一件趣事儿是:考古挖掘发现了几个世纪狂欢的酒杯和硬币。

成功秘诀:地理位置,地理位置和地理位置,根据酒吧的官网描述:Sean酒吧位于爱尔兰的绝对中心地区,在美丽的香农河与EskerRiada交界的河畔——由冰川形成的古老路线,使得几千年来游客可以安全通过沼泽地带。你会发现它紧邻 Athlonegu,一个12世纪的诺曼城堡,那里的居民经常光顾这家酒吧。

TOP 5

名称:维森啤酒厂

地区:德国弗赖辛

创立于:公元1040年

巴伐利亚 Weihenstephan修道院制作啤酒的历史已经有近一千年,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酿酒厂。

成功的秘诀:这家酿酒厂的啤酒绝顶好喝——在聚集了啤酒狂热爱好者的 BeerAdvocate 网站上,出自该厂的原酿啤酒的拥有高达 98%的不可思议的人气指数。不过味道嘛,就像是香蕉、泡泡糖和某种神奇味道的结合。

TOP 6

名称:法拉宾酿酒厂

地区:法国塞贡扎克

创立于:公元1270年

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干邑,并且是现存最古老的酿酒厂之一——这家酿酒厂位于法国西部,Frapin家族从酿酒厂开张起便使用这里的葡萄园,造就了高质量的烈酒。

成功秘诀:“不像其他的生产商,Frapin不使用外来的的葡萄种植者,并且从种植葡萄藤开始,在生产的每一级层面上都使用最严格的质量把控标准,”《棕榈湾国际烈酒》如此评价道,“因此,Frapin干邑,是卓越的典范。”

TOP 7

名称:海岸搬运者协会

地区:苏格兰阿伯丁郡

创立于:公元1498年

在过去的500年中,如果你需要在苏格兰的阿伯丁郡搬运什么东西,你就会接触到ShorePortersSociety (海岸搬运者协会)。这家500多年前的“顺风”早在哥伦布远洋之时,就任劳任怨地扮演者全球商贾搬运工的角色。英国媒体对这家公司的评价是:我真的还想再活500年。

TOP 8

伯莱塔公司

意大利加尔德奈

创立于:公元1526年

如果在过去的 500年如果有人遭受枪击,发射子弹的该枪筒很可能就由 Beretta制造。当年,威尼斯的兵工厂需要 185条火绳枪(一种绅士手枪)枪筒时,这家军火公司便应运而生。这家世界上最古老的枪支制造商坐落在含铁丰富的山中,已由创始家族经营了400多年了。

TOP 9

名称:剑桥大学出版社

地区:英国剑桥

创立于:公元1534年

CUP(剑桥大学出版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出版社,由这家威震四方的名牌大学经营。当年,英国国王亨利八世赋予了它特殊的出版自由,可以出版“任何书籍”。

TOP 10

名称:怀特查佩尔铸钟厂

地区:英国伦敦

创立于:公元1570年

“在Whitechapel 铸钟厂的悠久历史里,遍历英国 27位君王的统治,”这家公司称,“铸钟厂曾接待的皇室参观者有乔治五世和玛丽皇后,他们见证了威斯敏斯特教堂两座巨钟的铸造。”

不过,由于出自该厂的著名历史文物-费城“自由钟”(LibertyBell)的破损,美国政府对这家厂的生产质量颇有微词。

TOP 11

名称:布什米尔威士忌

地区:北爱尔兰安特里姆

创立于:1608年

号称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威士忌酿造厂,这家公司称,这得益于国王詹姆士一世在1608年4月20日给予 ThomasPhilip公爵酿造蒸馏威士忌的特许权。

Bushmills 也出现在乔伊斯的旷世巨作《尤利西斯》中。

PS: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富豪们常光顾的拍卖行苏富比拍卖行排名16,始自公元 1744年,当英国书商 SamuelBaker举办了第一场书籍拍卖时,这一举动改变了世界。这就是苏富比拍卖行的开始,这个名字现在是高雅消费的代名词。

历史最悠久的中国企业有哪些?

创立于:建安元年(公元196年),至2022年,1826年历史

古井贡酒在中国酿酒史上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其渊源始于建安元年(196年)曹操将家乡亳州产的“九酝春酒”和酿造方法进献给汉献帝刘协。以“色清如水晶、香纯似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的独特风格,赢得了海内外的一致赞誉。该酒产于安徽省亳县古井酒厂(今亳州市古井集团)。魏王曹操在东汉末年曾向汉献帝上表献过该县已故县令家传的“九酿春酒法”。据当地史志记载,该地酿酒取用的水,来自南北朝时遗存的一口古井,明代万历年间,当地的美酒又曾贡献皇帝,因而就有了“古井贡酒”一美称。古井贡酒属于浓香型白酒,具有“色清如水晶,香纯如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