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ng Kong
  • Daily

【亞洲衛視旗下公司】亚洲卫视 |亞洲電視 |亞洲衛星電視 |

11 月 3, 2022 公司

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簡稱亞視;英語:Asia Television Limited,英文縮寫:ATV),前身為麗的映聲及麗的電視(簡稱麗的;英語:Rediffusion Television Limited,英文縮寫:RTV),是香港一家免費電視廣播的電視台,於1957年5月29日啟播,成為大中華乃至全球華人地區的首間華語電視台。麗的映聲於1973年4月6日易名為麗的電視,並由收費電視轉為免費電視和採用彩色廣播,於1982年9月24日時隨邱氏入主而將麗的易名為亞洲電視,並採用金錢為徽號。亞洲電視於2015年4月1日政府宣佈因亞洲電視欠薪及不獲續牌事件不獲續牌,於2016年4月2日凌晨零時牌照期屆滿,結束於香港本地的免費地面電視廣播頻道,正式結束58年309天的電視廣播歷史。

亞洲電視曾是華人地區中較具影響力的電視台之一,惟至1990年代中期的節目質素不斷下降,加上受無綫電視“慣性收視”、數度易主和政治立場轉變等影響,使得其收視率長期低落,以及出現股權爭拗及財困問題。

目录

歷史[编辑]

1957年4月,港英政府向麗的呼聲發出執照,准許開辦有線電視。[1]同年5月29日,麗的呼聲(香港)有限公司以400萬元資本創辦的麗的電視台正式成立,取名為「麗的映聲」。1963年,麗的映聲增設中文頻道,以廣東話為主要广播語言。[2]麗的映聲是以有線傳播,月費總共70港元(收看月費25元,另外加上電視機租賃月費45元。[3])。當時香港一般工薪族的月薪只有約100港元,所以月費可算是非常昂貴。[3]

麗的映聲開台時每日播放2小時,租戶僅得640家[2],全盛時期租戶達100,000家[4],初期節目內容包括新聞和體育消息,首映當日的電視節目由香港時間19:00-21:00,有19:00-19:30:「啟播、開幕儀式、節目報告」、19:30-19:40:「公司主席致辭」、19:40-19:50:「晚間新聞及天氣預報」、19:50-20:00:「香港教育」、20:00-20:55:「香港電影」、20:55-21:00:「最後新聞及天氣預報」、21:00-21:01:「明日節目預告、收播」[1]。[5]

麗的映聲開播當天(1957年5月29日)的節目表:[5]

麗的映聲的成立是香港電視廣播史上里程碑,也創立不少香港的第一次。1962年9月,颱風溫黛襲港時,造成百多人死亡,麗的映聲舉辦籌款晚會,為災民義唱,這可說是香港電視史上第一次大型籌款義演,當年紅伶新馬師曾亦有參與,日後更獲「慈善伶王」美譽。[2]1965年「麗的映聲」為配合中文台的發展增添辦事處,辦事處位於窩打老道冠華園大廈,佔地二萬平方呎,開幕日邀請到吳楚帆、張瑛、胡楓、丁皓、方心等五位紅星剪綵。此時,「麗的映聲」正密鑼緊鼓,在廣播道籌建新的電視大廈,由巴馬丹拿設計,新福港承建,新電視大廈於1968年建成。[6]1966年「麗的映聲」舉辦全港第一個電視藝員訓練班。[7]。

麗的電視曾是廣播道(俗稱「五台山」)其中一家廣播公司。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坊間普遍稱為「無綫電視」)於1967年11月19日啟播,對麗的構成威脅。麗的映聲終於在1973年12月1日改為免費彩色電視廣播[3],為了轉為免費彩色廣播,麗的還停播1個月,公司名稱亦較早於同年4月6日改為「麗的電視」,但收視並未有立即改善。

1975年,黃錫照出任「麗的電視」第一個華人總經理,大膽破格起用新人,發掘一批新一代電視人,如麥當雄、李兆熊、屠用雄,稱為「麗的三雄」,製作連串震撼性節目,領導潮流,給予對手無綫電視極大衝擊。80年代,麗的電視曾一度以劇集《大地恩情》和《I.Q.成熟時》等突破收視弱勢,但普遍分析認為無綫的「慣性收視」優勢已經形成。[3]

1980年尾,麗的母公司因投資失利而收縮東亞地區業務,並於1981年2月16日公佈把其持有的麗的電視全數出售予三個澳洲財團。[8]這項行動在4月7日獲得港府批准,澳洲財團隨即派四人代表進入董事局,是香港電視史上第一次電視股權大轉讓。[9]

1982年,麗的電視股權再出現變化,邱德根在6月14日透過遠東發展集團取得澳洲財團持有的股權,並於同年9月24日向港府成功辦理新名稱註冊手續,三日後即9月27日下午六點半對外公佈易名「亞洲電視」,名稱沿用至今,邱德根時期是亞視少見有盈餘的時期。[10]1988年6月17日,林百欣家族的麗新集團及地產商鄭裕彤家族的新世界集團聯手購入亞視三份之二股權,作價4億1700萬元。[11]新股東的加入,令亞洲電視在節目製作上,作出一連串的改革和突破。到翌年1月31日,麗新及新世界再以2億3750萬港元收購邱德根手上餘下股權,[12]至此,邱德根結束在亞洲電視長達六年半的經營[13]。林百欣集中減低成本,與旗下藝人關係良好,亦為亞視帶來寬鬆的創作空間,收入上雖未見突破但維持收支平衡;期間亞視曾與大陸的電視台進行多次合作。1998年開始,大量中國大陸商家入主,如劉長樂、封小平、陳永棋、吳征等;期間吳征、沈野、封小平任職管理層,進行改革,引入多個新的節目制作系統。2002年出現股權變動,由陳永棋、劉長樂等人主管亞洲電視。[14][15]

2007年,亞視再有股權變動,查懋聲入主亞視,為配合查氏上場及形象改革,宣佈再次更改台徽,打破本地電視台慣用的三原色藍、綠、紅之傳統,採用了橙紅色的小楷「a」字作為主體,形狀靈感來自無限符號∞和莫比烏斯帶,取其電視節目創意無限,對外宣傳亦由「ATV」改用「aTV」,而「a」字則代表「Asia」(亞洲)及A級(最好),同時意味亞視進入數碼廣播年代的新時空。2008年11月亞視推出吉祥物「abot」。但亞視長年嚴重虧損,又嚴重低估數碼化成本,最後更因週轉不靈、必須減省開支而解散藝員部,被迫翻用亞視片庫內的舊錄影帶,無法解決資金不足支持裝修、搬遷及數碼化新總部的問題。而政府和立法會又因擔心「紅色資本」控制本地傳媒,一直拖延審批加入新股東一事;加上新投資者又希望中信國安可以入股亞視後才一起入股亞視,但亞視廣播道舊址又已賣給長江實業,亞視又不得不搬遷,令亞視陷入開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幸好拖延大半年後,政府和立法會終於批准中信國安入股亞視,令亞視得以渡過難關。

2008年12月4日,亞視突然宣布委任張永霖為執行主席、王維基為行政總裁。12月15日,亞視發生行政總裁辭職羅生門事件,張永霖突然於下午宣佈王維基辭職;而王維基則指並未提出請辭。最終亞視於12月17日召開董事會,確認王維基離職。2009年1月29日,旺旺集團兼中國旺旺董事長蔡衍明入股亞視。同年3月23日,亞視重組其數碼頻道,由6條數碼頻道減至3條。2009年12月,執行主席張永霖結束其於亞視短短一年的職務。隨着同時擁有台灣中時集團經營權的蔡衍明入主亞視,節目製作方向亦偏向以模仿台灣節目為主,包括《香港亂噏》及《亞洲星光大道》。

2010年初,中國大陸商人王征有意入股香港亞洲電視,及查懋聲發行相關可換股債券所引發的股權爭議風波。事件主要涉及三名股東,分別是於蔡衍明、查懋聲、王征。2010年7月14日,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聯同亞視董事局通過暫停胡競英的行政總裁職位,更發信下令不准胡競英進入亞視範圍及與亞視員工接觸。2011年1月2日,行政總裁胡競英辭職,代表蔡衍明一方在亞視的歷史任務已完結。

王征時代,亞視解散整個製作部,製作更見偏離香港觀眾口味,更多次發生新聞部誤報江澤民死訊事件、ATV焦點批評學民思潮爭議,以及直播「亞洲會」政府總部反對發牌集會等具爭議的事件,令亞視的形象每況愈下。

2014年9月5日通訊事務管理局通知香港亞洲電視「建議行政長官不為免費電視牌照續期」的消息,以致主要投資者王征拒絕注資,令亞視面臨財政危機,發薪出現問題。

2014年年底,亞洲電視資方涉及持續欠薪事件,令到公司陷入危機,亞視新聞於2015年元旦起削減製作,而資金緊絀亦影響節目播映。同時,亞視首席非執行董事、來自德勤的代表黎嘉恩及何熹達表示,希望為亞視找到「白武士」,接手亞視股權,亦不建議亞視清盤。[16]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15年4月1日決定不再續牌予亞洲電視,成為香港歷史上首間不獲續牌的電視台。而亞洲電視現時沿用的模擬廣播頻譜將會交由香港電台使用。[17][18]

2015年9月亞洲電視股權出現變動,亞視指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向大股東黃炳均購入52%股權,當中逾41%的股份已交易成功,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是中金亞洲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中金國際投資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但其後德勤澄清亞視股權轉讓尚未完成,尚待通訊局批准。[19]中金聲稱未來會投資100億元發展亞視,包括申請免費電視牌照,計劃未來6年會投資不少於51億元,作為基本器材變更和增置、節目製作的營運資金,待有關文件準備齊全,便向通訊局正式申請牌照[20]。

2015年12月7日,由於亞洲電視再次未能於法定限期前向所有員工發放上月薪金,葉家寶於個人博客宣佈辭去執行董事職務。

2016年2月5日,大部份員工仍未收到去年12月起的薪金,當中部份員工決定按《僱傭條例》的自動遣散條款離職,營運總裁馬熙於當晚即時辭職,而前主要投資者王征則發聲明指已向高等法院院申請把亞視清盤[25]。翌日起亞視停止製作直播新聞報道,違反本地免費電視服務牌照的規定。同年2月15日,亞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助理副總裁陳興昌,未有回應公司何時會發薪,但指如果資金到位,會復播亞視新聞[26]。

2016年3月3日,亞視臨時清盤人德勤於晚上召開記者會,稱未能和亞視新投資者司榮彬達成協議,對方至傍晚限期前仍未能發到現金,決定於翌日早上遣散所有員工,但具體時間要與工程部商議[27]。3月4日,亞視投資者司榮彬的代表於上午11時半舉辦記者招待會中,展示合共一千萬港元現金及支票以表示有能力營運直至4月1日廣播結束為止[28]。其後有傳德勤預計在3月4日傍晚6點停播,亦有員工形容已經對亞視「心死」,即使亞視聘用他,都不會繼續工作下去,質疑若投資者有錢,為何不先支付員工薪金[29]。與此同時通訊事務管理局接獲亞視臨時清盤人書面通知,亞視擬停止廣播的日期,並要求清盤人確認,亞視是否在其免費電視牌照屆滿前亦不會復播,以便通訊局能適時按《電訊條例》及既定程序妥善處理指配予亞視的頻譜的事宜,但最終並未停播,如常在6點繼續播新聞[30][31]。最終投資者中國文化傳媒,與臨時清盤人德勤,晚上達成有條件的協議,並獲高等法院接納,同意向亞視提供八百萬港元資金,其中三百萬要以現金,於3月5日及7日前向德勤支付,另外五百萬元就以兩份銀行保證書,於同月11日及31日向德勤支付。[32]。3月5日,亞視在完成遣散原有400名員工後,重新以新合約聘請回約160名員工以維持基本運作。新合約聘用期為3月5日至4月1日,指明員工可即時獲中國文化傳媒發放3月份薪金,並且最遲可於3月31日再獲發一筆相同金額作為獎金及加班津貼,但於4月2日前不能向亞視及臨時消盤人追討之前的欠薪,只能向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申請賠償[33]。2016年3月24日,亞洲電視臨時清盤人向亞視餘下的160名員工派發解僱信,信中列明各員工在4月1日後,將不獲續約,意味著亞視將在4月2日停止運作。[34]

2016年3月31日,亞視租用的新界沙田區慈雲山山頂發射站期滿。到4月1日早上9時半,地政總署聯同香港電視娛樂、香港電台和亞視人員,到亞視租用的慈雲山發射站,為交接頻譜作準備。[35]

2016年4月1日早上,仍然有少數職員繼續上班,有已離職的員工就希望盡快獲發放欠薪。唯大樓裏只有一兩層有燈光,其餘房間大部分已上鎖。亞視高級節目執行主任程啟光指晚上11時59分07秒開始到12時正,亞視會播出一張卡與觀眾告別後才會停播[36]。

2016年4月1日晚上11時59分07秒,亞視員工指會播出的「一張卡」未見蹤影。2016年4月1日晚上11時59分57秒,亞視所有頻道播出藍畫面,作為通知新界沙田區慈雲山山頂發射站中斷訊號的訊息[37]。新界沙田區慈雲山山頂發射站「熄機」及頻道交接程序如下:

2016年7月29日起,協盛協豐(00707)正式持有Star Platinum Enterprises Ltd.(星鉑)全部股權。星鉑現時為亞視唯一的投資者及主要債權人之一,持有亞視超過52%股權。[41]

2016年9月1日起,通訊局根據《電訊條例》第34(4)條撤銷亞洲電視持有的固定傳送者牌照。[42]

2017年4月24日,香港高等法院正式批准解除德勤的亞視臨時清盤人職務,亞視資產交由星鉑企業接管。星鉑企業屬於上市公司協盛協豐控股旗下公司。[43]同年12月12日,高等法院批准星鉑企業為亞視提出的債務重組方案實施,為亞視清盤案劃上句號。[44]

2017年12月12日,香港高等法院批准星鉑企業提交的亞洲電視債務重組方案;同日,亞洲電視數碼媒體邀請傳媒出席其成立典禮。

2020年5月25日,亞洲電視被香港科技園入稟高等法院指其違反租賃文件及變更契據條款、要求空置及交還物業。香港科技園在入稟狀中指,使用大埔工業邨廠房的亞洲電視違反批地條款,未有從事製作電視節目和電影等,主要業務只是管有財產和知識產權。亞洲電視於2018年成為亞洲電視控股的間接附屬公司後,未經科技園公司事先書面許可,允許亞洲電視控股和它的另一附屬公司亞洲電視數碼媒體,在涉案廠房經營業務。[47][48]

2021年9月,亞洲電視數碼媒體有限公司遭兩間公司申請清盤,亞洲電視數碼媒體不反對清盤,預計10月27日會正式頒布清盤令。[49]亞洲電視控股則發聲明指「亞洲電視數碼媒體有限公司的狀况,並不影響集團整體媒體業務的發展」,以及會繼續發展「亞洲電視」品牌。[50]10月初,亞洲電視數碼媒體的社交媒體專頁名稱由「ATV 亞視數碼媒體」易名為「ATV 亞洲電視」,專頁簡介亦由「亞洲電視數碼媒體有限公司」改為「亞洲電視有限公司」。2022年初,亞視數碼媒體完成還款,獲撤清盤令。[51]

頻道[编辑]

2007年12月31日晚上19:00,随着香港地面数字电视的开播,亚视提供8條頻道,除了同步模擬信号版本港台及國際台外,亦提供自設數碼電視頻道新聞財經頻道、動感資訊頻道、魅力資訊頻道、文化資訊頻道及aTV高清頻道,并通过数字电视17频道轉播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亞洲版)。

2009年4月1日早上6:00,新聞財經頻道、動感資訊頻道、魅力資訊頻道、文化資訊頻道及aTV高清頻道停播,合併為全日高清廣播的亞洲高清台(後改稱亚洲台);原魅力资讯頻道使用的數碼電視14频道改为全日转播中天亞洲台;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由原來數碼電視17頻道改為由數碼電視15頻道轉播。

亞視在提交給廣播事務管理局的2009年度數碼電視投資計劃中表示,將在2009年10月1日推出以本地製作的節目為主的第三條標清24小時數碼廣播頻道,計劃已獲廣管局批准,頻道暫名為亞視資訊娛樂台,並承諾於頻道推出至少20%的本地製作節目。

亞視在2009年9月尾宣佈,由10月1日早上7:00起使用数字电视13频道轉播廣東南方衛視,而所承諾的亞視資訊娛樂台則取消,並沒有兌現投資計劃。

2010年12月1日早上6:00开始通过数字电视17频道轉播深圳衛視(國際版)[53]。

2011年3月1日5:55分,原转播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亞洲版)的数字电视15频道改為转播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 (港澳版)[54][55]。

2011年4月1日凌晨0:00起停止轉播台灣中天亞洲台[56][57]。

2011年5月2日凌晨,亞洲高清台更名為亞洲台。

2012年10月1日凌晨,数字电视13频道停止转播廣東南方衛視,並於2012年12月31日晚上23:00改播歲月留聲。

2016年4月2日凌晨0時起,随着亚视牌照届满,本港台、國際台 、亞洲台、歲月留聲、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 (港澳版)和深圳衛視(國際版)停播。

市場概況[编辑]

1979年麗的的《天蠶變》、1980年麗的創作《大地恩情》及《I.Q.成熟時》也令無綫電視的節目腰斬;當時無綫電視與麗的電視收視持續在五五比四五之間;而1981年,麗的《浴血太平山》收視率一度超過無綫。亞洲電視的時代,1998年劇集《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第二輯大結局平均收視20點,最高收視達22點,取得近6成的收視;1999年亞視的合拍劇《縱橫四海》,觀眾人數胜於無綫;1999年,亞視推出台劇《還珠格格》,收視率突破60%,2001年亞視推出陳啟泰主持的《百萬富翁》,平均收視十多點以上,2001年7月15日當晚的特別版百萬富翁「名人慈善百萬Show」以34點高收視將《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拋離,全晚收視最高更達39點,較無綫收視高出19點。可惜節目攻勢無以為繼,節目完結之後收視回跌。2012年起,亞視得出「與TVB收視四六開」的「結果」,遂於不同節目宣傳片中強調節目得到「過百萬觀眾支持」,然而此舉一直受到電視、廣告業界、學者和觀眾的質疑。其後亞視多個節目均錄得1點收視,部分節目甚至零收視(如不夠1點收視當0點計算)。2010年11月28日無綫播出《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的大結局,大結局錄得44點收視(最高47點),使亞視多個節目只錄得1點,其中宗教節目《恩雨之聲》則完全零收視。

香港兩間免費電視台,出現無綫電視獨大和亞洲電視積弱現象,據統計大部分時期,亞洲電視收視率普遍偏低,有人將此現象歸咎於「慣性收視」,意指觀眾習慣看無綫電視而不轉台,但此論調的依據及可靠性被質疑。據報導,亞視存在長期虧損的問題,亞視在林百欣時代每日約蝕100萬港元,而2008年,當時每日虧蝕達到200萬港元,[60]亞視前執行主席張永霖曾表示亞視長期虧蝕,至2008年,歷年最少蝕去五十億港元。[61]林百欣等部分歷代的亞視老闆也表示亞視存在虧損問題。

亞視是香港首間電視台,且亞視曾有過輝煌日子。亞視在邱德根、林百欣全盛時代,合共有2700多名員工,400多名藝員。[62]1978年《浣花洗劍錄》吸納佳藝電視人材令製作水平得以提升,1979年麗的首部由劇本寫成後改編為武俠小說的《天蠶變》令無綫電視在該時段的單元節目全部腰斬[63][64];1980年麗的創作香港電視史上首部鄉土劇《大地恩情》令無綫電視的《輪流傳》被逼腰斬(收視為六比四);延續的《浴血太平山》收視率一度超過無綫,隨後的《I.Q.成熟時》更令無綫電視即時腰斬當時播映的《龍虎雙霸天》[65],《大俠霍元甲》[66]、《陳真》收視上平分秋色,而當時無綫電視與麗的電視收視持續在五五比四五之間[63]。

亦拍出涉及敏感題材的《還看今朝》和《暴雨燃燒》(麗的時代也有《大控訴》和《女媧行動》),其中1990年的《還看今朝》創出27點超高收視,1994年《戲王之王》都是收視不俗的佳作,1996年的《再見艷陽天》和1997年《肥貓正傳》都贏得口碑和收視(《肥貓正傳》令無綫腰斬劇集《大刺客》),資訊紀錄節目《尋找他鄉的故事》獲得6次「最高欣賞指數電視節目」冠軍,1998年劇集《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第二輯大結局平均收視20點,最高收視達22點,取得近6成的收視;1999年亞視的合拍劇《縱橫四海》,觀眾人數勝於無綫(《縱橫四海》令無綫年底變陣推出相同商戰及家族情仇題材一百集長篇劇集《創世紀/創世紀II天地有情》);其後《肥貓正傳II》亦勢如破竹,取得了過百萬觀眾收看。除此之外《穆桂英之大破天門陣》和《穆桂英之十二寡婦征西》在台灣和內地取得收視佳績,

1999年,亞視推出台劇《還珠格格》,收視率突破60%,《少年英雄方世玉》首播即以20點力迫《真情》,8月13日ACNilsen公佈的收視數據表明,無綫黃金時期收視全面大敗,全線告失,亞視以平均3點的收視超過無綫,這在無綫三十二年的歷史上尚是首次。《還珠格格》及《少年英雄方世玉》的成功更間接令無綫決定結束播放長達四年的《真情》。《明報》曾說:「這可與哈雷彗星相比。」[67];2001年亞視推出陳啟泰主持的《百萬富翁》,平均收視十多點以上,2001年7月15日當晚的特別版百萬富翁「名人慈善百萬Show」以34點高收視將《2001年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拋離,全晚收視最高更達39點,較無綫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收視高出19點。[68]

2006年時,在香港的電視業中,亞洲電視的市場佔有率很低。根據2007年5月的《信報財經月刊》的「香港電視發展」專題報導,亞視的收視率遠差過無綫電視,及本地各間的收費電視台,亞視在香港的平均收視萎縮至2至3%,而近年情況更不斷惡化,時有節目錄得0點收視,甚至在一星期內同時有四個節目0收視[69]。連香港的報章雜刊都甚少報導亞洲電視的動向。而該年度亞洲電視網站的自我介紹,則由「香港第二大的電視台」,改為「香港第二大的免費電視台」。

2001年,亞視與香港主要公共交通服務供應商九龍巴士旗下戶外媒體銷售分支機構「路訊通」結成合作夥伴,讓乘客透過已安裝在九龍巴士、城巴及進智公交車廂內的「路訊通」電視螢幕系統(前身「資訊娛樂共同睇」和「路訊通」),收看由亞視及其他內容供應商提供的資訊及娛樂節目,節目已經在2004尾起陸續停止在路訊通播放。

2001年亞視對源自英國《百萬富翁》節目成功的進行了本地化,使亞視獲得許多獎項,提升收視率。

2004年,亞洲電視與香港最大固定電訊網路商電訊盈科合作推出24小時新聞頻道「24小時亞視新聞台」,於12月12日在電訊盈科旗下的收費電視業務「now寬頻電視」第24頻道(曾更改為第324頻道)開播,報導香港、國際、經濟等新聞。

2004年,亞視獲得行政會議批准發出非本地電視牌照,該台表示有意開辦衛星電視台,向內地傳送節目。亞視雖已獲得內地批准其節目在珠三角落地,但因為遲遲未能與地方台達成廣告收益分賬協議,因此主動出擊,希望透過經營另一條衛星頻道,增加收入來源。

亞視和廣東廣播電視台、有線寬頻及鳳凰衛視在節目製作和廣告業務方面建立良好合作關係。

在討論廣播制式之初,兩間免費電視已經表示,希望等待中國公佈自行研發國家標準,才決定使用甚麼制式,但大陸方面一直懸而未決。及至2004年7月,兩台表明如果2006年底前,中國仍未公布有關制式,就會選用早已測試成功的歐洲DVB-T制式。2006年8月24日,無綫表示因為時間緊迫,難以無了期等待國家制式,故考慮採用歐洲制式,但亞視則強調,它的50%市場來自中國,因此不希望使用歐制。[70]

2006年8月30日,中國宣佈自行研發的DMB-T/H制式終於獲批。雖然傳媒指無綫傾向使用發展成熟的DVB-T,但經過亞視協調後,2006年10月19日,無綫表示已達成共識,選用中國制式。[71][72]2006年8月,兩台隨即派員往上海作實驗室測試,並邀請中方到港實地試驗,12月中通過測試,06年底向政府提交報告[73],政府於07年6月4日接納DMB-T/H為香港的廣播制式。[74]

2007年尾,因為数码電視廣播,亞視投資總共超過4億港元製作由二個增加至六個的免費頻道,除了現有本港台和國際台外,將會新增4條標清頻道,以及一條高清頻道:[75]新聞財經頻道(aTV News & Business Channel)、動感資訊頻道(His TV)、魅力資訊頻道(Her TV)、文化資訊頻道(Plus TV),以及每日播放2小時的高清節目的aTV 高清頻道(aTV HD)。此外,頻道亦會在黃金時間每星期播放不少於14小時的高清晰度電視節目,有關計劃已獲得廣播事務管理局在2005年12月17日通過。[76](參見頻道章節)

同時,為配合數碼廣播,亞視與多個機構達成合作協議,包括:

亞視曾出版附屬刊物《亞視週刊》,1970年代創刊時名為《麗的電視週刊》,1982年麗的電視更名為亞視,週刊也同時改名為《亞視週刊》,至1995年停刊。曾於2001年10月復刊,一度易名為《亞視雙週刊》及至2001年12月19日宣佈把工序北移,再度把《亞視週刊》停刊。隨著亞視於2018年改用OTT平台營運,而復刊並更名為《亞洲電視月刊》,但於1年後第三度停刊。

評價及爭議[编辑]

亞洲電視早年的政治立場傾向中立,其新聞部更獲得甚高評價,曾獲得多個新聞獎項[82][83][84]。

不过,亞視政治立場曾引起一些負面報導。亞洲電視新聞部在1994年購得一套由西班牙電視台拍攝以六四事件為題的影片,有人指影片從未公開,並認為內有不少震撼性片段,本來亞視新聞正準備以特輯形式向全香港播放這套影片,但被亞視的高層職員下令禁止該影片播出,導致新聞部的六位前線記者反對和向高層作出抗議,他們分別是潘褔炎、呂雲生、盧永雄、劉國華、徐佩瑩及李玉蓮(人稱亞視六君子),引起香港各界的關注[85]。亞視最終於1994年6月4日晚上八時在《時事追擊》以“歷史的空白”為節目主題播放該影片,但有指播出的影片曾被刪剪,而非原裝版本,引來上述的六位記者不滿而集體辭職,這是當年的「六君子事件」。

2007年10月12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電台節目發表「極端民主會帶來文革式的局面,破壞政府管治」言論,亞視在傍晚六點鐘新聞以頭條報道,主播在導言提及學者批評曾蔭權對文革歷史認識不深;其中一段報道由學者蔡子強評論,但到了夜間新聞時,已沒有播出蔡子強的評論及文革歷史。據後來報章有關報道[87],特首辦對傳媒處理曾蔭權的報道相當緊張,更直接致電亞視新聞部批評其報道手法「偏頗」,亞視高級副總裁關偉否認新聞部接過有關電話及受到干預,「但特首辦有冇搵過個別同事就要再了解。(意思:但是特首辦有沒有找個別同事,就要再了解)。」

亞視曾先後開設評論節目「亞視評論」及「你有理講」。2000年1月18日,亞洲電視開設評論節目「亞視評論」,以「亞洲電視所獨創,對城中的時事話題,提供不一樣的看法與思路。」作宣傳口號[88]。一些人認為這個節目傾向親政府立場[89],甚至有人認為節目內容就像中國官方宣傳一樣[90],節目最終結束。 2004年4月20日,亞視製作新的評論節目「你有理講」,邀請社會上不同人士擔任嘉賓主持發表言論。可是,這個節目被指嘉賓主持的人數當中,建制派人士較泛民主派人士多[91]。隨着台灣商人蔡衍明入股,亞視於2009年2月中取消「你有理講」節目。

2012年9月3日,亞視涉嫌以「個別人士」觀點,在節目ATV焦點將學民思潮及反國民教育科人士稱為「破壞派」,直指反對國民教育的學生、教師和家長淪為政治工具。由於其言論可能影響9月9日立法會選舉中泛民黨派的得票率,通訊事務管理局宣佈至9月5日為止已收到約3萬封針對亞視節目《ATV焦點》的電郵投訴,而投訴內容主要包括節目內容偏頗失實、有欠中立、違反選舉宣傳公平原則、誤導市民和抹黑學民思潮。在2012年9月4日短短一天內便收到通訊事務管理局(前廣播事務管理局)成立以來破單日紀錄的超過1萬個投訴,投訴量逾該局2008年至2009年,以及2009年至2010年所接獲的投訴宗數之總和。第二日更接獲超過3萬個投訴,至下午約6時,電郵數更達到4萬封。12月5日,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9月份播出的五集有關反國民教育人士的《ATV焦點》違反了規管「個人意見節目」的《電視節目守則》第9章,包括該五集節目未能提供適當機會予其他人作回應,未有讓有關國民教育的多方面意見得以表達,提供不準確或誤導性的事實資料和於9月5日和6日兩集中有兩處錯誤的資料,因此向亞洲電視發出警告[92][93][94][95],但亞視並無理會,繼續每天播出偏頗的評論,並不斷重播。

亞視曾於2004年多次重播林百欣時代的劇集《我來自潮州》,於2009年重播老電視劇《流星花園》。由於亞視收視長年積弱,所以於2011年起不斷重播節目。首先一開始在黃金時段重播劇集《流星花園》,亦曾經試過在黃金時段重播《我和殭屍有個約會》。但最令觀衆目定口呆的是亞視居然在2013年農曆新年除夕重播1989年的新年煙花匯演,以及在迎接2016年的除夕夜重播2011年除夕倒數節目—《ATV亞洲星光大道4跳舞吧!》除夕型聚星光夜。期間亦曾經短時間内重播《全球首家華語電視台-亞洲電視55周年暨香港回歸15周年慶典及晚會》最少四次。在2012年12月31日晚起,亞視增加了頻道歲月留聲,但亞視已經經常重播節目,被批評指亞視是名正言順地重播節目。

2011年4月20日,亞洲電視召開記者會,表示於4月17日播映2011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有二百三十萬人觀看,與無綫電視公佈之平均7點收視(約44.7萬人觀看)有巨大差異,指無綫電視用作收視調查的索福瑞公司,曾有使用不正當手段去做收視調查的紀錄,並質疑其調查結果之可靠性。亞視表示,委託香港大學以電話抽樣的調查方式,是一種成熟、通行的調查方法,到現時仍然常用,建議無綫電視引入香港大學民意調查及AC尼爾森等可靠收視調查組織,並要求廣播事務管理局調查無綫電視壟斷之餘,亦一併調查收視率造假問題。[96]而無綫電視則聯同索福瑞公司及香港廣告商會發表聯合聲明,指亞洲電視的言論是誣衊,並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97]

5月23日,無綫電視及索福瑞公司正式入稟高等法院,控告亞洲電視及其有關人士王征、鄺凱迎誹謗,成為無綫電視開台以來首度入稟法院控告亞視。[98]在事件中,香港廣告商會保持中立態度。

亞視委託港大負責的收視民調,並得出「與TVB收視四六開」的「結果」,亞視遂於不同節目宣傳片中強調節目得到「過百萬觀眾支持」,然而此舉一直受到電視、廣告業界、學者和觀眾的質疑。根據亞視官方說法,民調將年滿九歲並連續收看節目五分鐘的觀眾均計算在內,通過電話民調得到數據再推算出收視人口。過去,亞視於每次收視報告均以字幕加註於畫面指出「港大負責提供原始數據」、「亞洲電視負責整合和分析」,但所謂的「原始數據」從未對外披露,而亞視亦從未提及以什麼方法「整合分析」推算得出「與TVB收視四六開」的結果。2012年下半年,亞視所有收視報告均取消以上附註說明。

新聞部[编辑]

亞視新聞,1957年5月29日亞洲電視啟播後隨即播報粵語及英語新聞。亞視新聞由亞洲電視新聞部製作。每天提供粵語、普通話及英文新聞資訊於本港台、國際台及亞洲台。

藝員營運科[编辑]

股東[编辑]

電視劇集列表[编辑]

台标发展[编辑]

1957年,麗的呼聲獲發有線電視執照,取名「麗的映聲」,麗的映聲第一代台徽採用放射十六道光芒的太陽,象徵電視廣播照遍全港。

1973年4月6日,麗的映聲的廣播形式由有線轉為無線,由收費變成免費,改名「麗的電視」,台徽改為一個黃色方框,方框上加上英文簡稱「RTV」的黑色字母。1978年10月15日,麗的電視宣佈麥當雄為麗的一台節目總監,並把麗的台徽黃色方框內「RTV」三個黑色字母,分別換上紅、藍、綠色。1982年台徽背景及字母顏色分別變為深藍色及金色,另設立體金色「麗的電視」四字中文標誌,並在麗的一台的節目預告、宣傳片及片末顯示。

同年6月14日邱德根入主,9月24日向港府辦理新名稱註冊手續,三日後對外公佈改名為「亞洲電視」,台徽則以遠東集團標誌為藍本,改為一枚鑲金邊的橙紅色古代銅錢。

1988年6月17日,林百欣的麗新集團購入亞視股份,高層周梁淑怡策劃改革。1989年2月1日,亞視公佈把台标改為三色互不連接的彩帶,並在同月13日隨兩條新頻道名稱一起啟用。1990年7月25日,因風水關係,三條彩帶連起,形成「風車」形狀。[108]

查懋聲在2007年入主亞視,亞視為配合形象改革,在10月8日更换全新台标,新台标出自紅蜜蜂品牌創意策劃(現為愛立信旗下)旗下設計師Sandy MacMillan,採用了橙紅色的小楷「a」字作為主體,形狀靈感來自無限符號∞和莫比烏斯帶,取其電視節目創意無限,「a」旁則有較小的「TV」,「a」下則有經過特別設計的灰色「亞洲電視」四字。「a」字則代表「Asia」(亞洲)及A級(最好),使用橙色意味着亚视年輕化,同時意味亞視進入數碼廣播的新时代。

2008年4月1日,「亞洲電視」四字以青綠色的圓邊長方格包圍,「TV」亦移至接近方格的位置(模拟版)。2009年4月1日模拟版和数字版的台标统一左右显示[109]。

2009年4月22日,「aTV」的色調變得較為橙黃,並把灰色的「亞洲電視」四字的字体變為正黑體[110]。

2012年8月1日,台标质感再一次调整。[111]。

2017年12月18日,亚视以网络电视的形式复播,并启用新标志。新标志以钻石面为主,代表永恒同坚固,右下方加入亚视的英文缩写“ATV”。

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簡稱亞視;英語:Asia Television Limited,英文縮寫:ATV),前身為麗的映聲及麗的電視(簡稱麗的;英語:Rediffusion Television Limited,英文縮寫:RTV),是香港一家免費電視廣播的電視台,於1957年5月29日啟播,成為大中華乃至全球華人地區的首間華語電視台。麗的映聲於1973年4月6日易名為麗的電視,並由收費電視轉為免費電視和採用彩色廣播,於1982年9月24日時隨邱氏入主而將麗的易名為亞洲電視,並採用金錢為徽號。亞洲電視於2015年4月1日政府宣佈因亞洲電視欠薪及不獲續牌事件不獲續牌,於2016年4月2日凌晨零時牌照期屆滿,結束於香港本地的免費地面電視廣播頻道,正式結束58年309天的電視廣播歷史。

亞洲電視曾是華人地區中較具影響力的電視台之一,惟至1990年代中期的節目質素不斷下降,加上受無綫電視“慣性收視”、數度易主和政治立場轉變等影響,使得其收視率長期低落,以及出現股權爭拗及財困問題。

目录

歷史编辑

1957年4月,港英政府向麗的呼聲發出執照,准許開辦有線電視。[1]同年5月29日,麗的呼聲(香港)有限公司以400萬元資本創辦的麗的電視台正式成立,取名為「麗的映聲」。1963年,麗的映聲增設中文頻道,以廣東話為主要广播語言。[2]麗的映聲是以有線傳播,月費總共70港元(收看月費25元,另外加上電視機租賃月費45元。[3])。當時香港一般工薪族的月薪只有約100港元,所以月費可算是非常昂貴。[3]

麗的映聲開台時每日播放2小時,租戶僅得640家[2],全盛時期租戶達100,000家[4],初期節目內容包括新聞和體育消息,首映當日的電視節目由香港時間19:00-21:00,有19:00-19:30:「啟播、開幕儀式、節目報告」、19:30-19:40:「公司主席致辭」、19:40-19:50:「晚間新聞及天氣預報」、19:50-20:00:「香港教育」、20:00-20:55:「香港電影」、20:55-21:00:「最後新聞及天氣預報」、21:00-21:01:「明日節目預告、收播」[1]。[5]

麗的映聲開播當天(1957年5月29日)的節目表:[5]

麗的映聲的成立是香港電視廣播史上里程碑,也創立不少香港的第一次。1962年9月,颱風溫黛襲港時,造成百多人死亡,麗的映聲舉辦籌款晚會,為災民義唱,這可說是香港電視史上第一次大型籌款義演,當年紅伶新馬師曾亦有參與,日後更獲「慈善伶王」美譽。[2]1965年「麗的映聲」為配合中文台的發展增添辦事處,辦事處位於窩打老道冠華園大廈,佔地二萬平方呎,開幕日邀請到吳楚帆、張瑛、胡楓、丁皓、方心等五位紅星剪綵。此時,「麗的映聲」正密鑼緊鼓,在廣播道籌建新的電視大廈,由巴馬丹拿設計,新福港承建,新電視大廈於1968年建成。[6]1966年「麗的映聲」舉辦全港第一個電視藝員訓練班。[7]。

麗的電視曾是廣播道(俗稱「五台山」)其中一家廣播公司。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坊間普遍稱為「無綫電視」)於1967年11月19日啟播,對麗的構成威脅。麗的映聲終於在1973年12月1日改為免費彩色電視廣播[3],為了轉為免費彩色廣播,麗的還停播1個月,公司名稱亦較早於同年4月6日改為「麗的電視」,但收視並未有立即改善。

1975年,黃錫照出任「麗的電視」第一個華人總經理,大膽破格起用新人,發掘一批新一代電視人,如麥當雄、李兆熊、屠用雄,稱為「麗的三雄」,製作連串震撼性節目,領導潮流,給予對手無綫電視極大衝擊。80年代,麗的電視曾一度以劇集《大地恩情》和《I.Q.成熟時》等突破收視弱勢,但普遍分析認為無綫的「慣性收視」優勢已經形成。[3]

1980年尾,麗的母公司因投資失利而收縮東亞地區業務,並於1981年2月16日公佈把其持有的麗的電視全數出售予三個澳洲財團。[8]這項行動在4月7日獲得港府批准,澳洲財團隨即派四人代表進入董事局,是香港電視史上第一次電視股權大轉讓。[9]

1982年,麗的電視股權再出現變化,邱德根在6月14日透過遠東發展集團取得澳洲財團持有的股權,並於同年9月24日向港府成功辦理新名稱註冊手續,三日後即9月27日下午六點半對外公佈易名「亞洲電視」,名稱沿用至今,邱德根時期是亞視少見有盈餘的時期。[10]1988年6月17日,林百欣家族的麗新集團及地產商鄭裕彤家族的新世界集團聯手購入亞視三份之二股權,作價4億1700萬元。[11]新股東的加入,令亞洲電視在節目製作上,作出一連串的改革和突破。到翌年1月31日,麗新及新世界再以2億3750萬港元收購邱德根手上餘下股權,[12]至此,邱德根結束在亞洲電視長達六年半的經營[13]。林百欣集中減低成本,與旗下藝人關係良好,亦為亞視帶來寬鬆的創作空間,收入上雖未見突破但維持收支平衡;期間亞視曾與大陸的電視台進行多次合作。1998年開始,大量中國大陸商家入主,如劉長樂、封小平、陳永棋、吳征等;期間吳征、沈野、封小平任職管理層,進行改革,引入多個新的節目制作系統。2002年出現股權變動,由陳永棋、劉長樂等人主管亞洲電視。[14][15]

2007年,亞視再有股權變動,查懋聲入主亞視,為配合查氏上場及形象改革,宣佈再次更改台徽,打破本地電視台慣用的三原色藍、綠、紅之傳統,採用了橙紅色的小楷「a」字作為主體,形狀靈感來自無限符號∞和莫比烏斯帶,取其電視節目創意無限,對外宣傳亦由「ATV」改用「aTV」,而「a」字則代表「Asia」(亞洲)及A級(最好),同時意味亞視進入數碼廣播年代的新時空。2008年11月亞視推出吉祥物「abot」。但亞視長年嚴重虧損,又嚴重低估數碼化成本,最後更因週轉不靈、必須減省開支而解散藝員部,被迫翻用亞視片庫內的舊錄影帶,無法解決資金不足支持裝修、搬遷及數碼化新總部的問題。而政府和立法會又因擔心「紅色資本」控制本地傳媒,一直拖延審批加入新股東一事;加上新投資者又希望中信國安可以入股亞視後才一起入股亞視,但亞視廣播道舊址又已賣給長江實業,亞視又不得不搬遷,令亞視陷入開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幸好拖延大半年後,政府和立法會終於批准中信國安入股亞視,令亞視得以渡過難關。

2008年12月4日,亞視突然宣布委任張永霖為執行主席、王維基為行政總裁。12月15日,亞視發生行政總裁辭職羅生門事件,張永霖突然於下午宣佈王維基辭職;而王維基則指並未提出請辭。最終亞視於12月17日召開董事會,確認王維基離職。2009年1月29日,旺旺集團兼中國旺旺董事長蔡衍明入股亞視。同年3月23日,亞視重組其數碼頻道,由6條數碼頻道減至3條。2009年12月,執行主席張永霖結束其於亞視短短一年的職務。隨着同時擁有台灣中時集團經營權的蔡衍明入主亞視,節目製作方向亦偏向以模仿台灣節目為主,包括《香港亂噏》及《亞洲星光大道》。

2010年初,中國大陸商人王征有意入股香港亞洲電視,及查懋聲發行相關可換股債券所引發的股權爭議風波。事件主要涉及三名股東,分別是於蔡衍明、查懋聲、王征。2010年7月14日,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聯同亞視董事局通過暫停胡競英的行政總裁職位,更發信下令不准胡競英進入亞視範圍及與亞視員工接觸。2011年1月2日,行政總裁胡競英辭職,代表蔡衍明一方在亞視的歷史任務已完結。

王征時代,亞視解散整個製作部,製作更見偏離香港觀眾口味,更多次發生新聞部誤報江澤民死訊事件、ATV焦點批評學民思潮爭議,以及直播「亞洲會」政府總部反對發牌集會等具爭議的事件,令亞視的形象每況愈下。

2014年9月5日通訊事務管理局通知香港亞洲電視「建議行政長官不為免費電視牌照續期」的消息,以致主要投資者王征拒絕注資,令亞視面臨財政危機,發薪出現問題。

2014年年底,亞洲電視資方涉及持續欠薪事件,令到公司陷入危機,亞視新聞於2015年元旦起削減製作,而資金緊絀亦影響節目播映。同時,亞視首席非執行董事、來自德勤的代表黎嘉恩及何熹達表示,希望為亞視找到「白武士」,接手亞視股權,亦不建議亞視清盤。[16]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15年4月1日決定不再續牌予亞洲電視,成為香港歷史上首間不獲續牌的電視台。而亞洲電視現時沿用的模擬廣播頻譜將會交由香港電台使用。[17][18]

2015年9月亞洲電視股權出現變動,亞視指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向大股東黃炳均購入52%股權,當中逾41%的股份已交易成功,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是中金亞洲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中金國際投資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但其後德勤澄清亞視股權轉讓尚未完成,尚待通訊局批准。[19]中金聲稱未來會投資100億元發展亞視,包括申請免費電視牌照,計劃未來6年會投資不少於51億元,作為基本器材變更和增置、節目製作的營運資金,待有關文件準備齊全,便向通訊局正式申請牌照[20]。

2015年12月7日,由於亞洲電視再次未能於法定限期前向所有員工發放上月薪金,葉家寶於個人博客宣佈辭去執行董事職務。

2016年2月5日,大部份員工仍未收到去年12月起的薪金,當中部份員工決定按《僱傭條例》的自動遣散條款離職,營運總裁馬熙於當晚即時辭職,而前主要投資者王征則發聲明指已向高等法院院申請把亞視清盤[25]。翌日起亞視停止製作直播新聞報道,違反本地免費電視服務牌照的規定。同年2月15日,亞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助理副總裁陳興昌,未有回應公司何時會發薪,但指如果資金到位,會復播亞視新聞[26]。

2016年3月3日,亞視臨時清盤人德勤於晚上召開記者會,稱未能和亞視新投資者司榮彬達成協議,對方至傍晚限期前仍未能發到現金,決定於翌日早上遣散所有員工,但具體時間要與工程部商議[27]。3月4日,亞視投資者司榮彬的代表於上午11時半舉辦記者招待會中,展示合共一千萬港元現金及支票以表示有能力營運直至4月1日廣播結束為止[28]。其後有傳德勤預計在3月4日傍晚6點停播,亦有員工形容已經對亞視「心死」,即使亞視聘用他,都不會繼續工作下去,質疑若投資者有錢,為何不先支付員工薪金[29]。與此同時通訊事務管理局接獲亞視臨時清盤人書面通知,亞視擬停止廣播的日期,並要求清盤人確認,亞視是否在其免費電視牌照屆滿前亦不會復播,以便通訊局能適時按《電訊條例》及既定程序妥善處理指配予亞視的頻譜的事宜,但最終並未停播,如常在6點繼續播新聞[30][31]。最終投資者中國文化傳媒,與臨時清盤人德勤,晚上達成有條件的協議,並獲高等法院接納,同意向亞視提供八百萬港元資金,其中三百萬要以現金,於3月5日及7日前向德勤支付,另外五百萬元就以兩份銀行保證書,於同月11日及31日向德勤支付。[32]。3月5日,亞視在完成遣散原有400名員工後,重新以新合約聘請回約160名員工以維持基本運作。新合約聘用期為3月5日至4月1日,指明員工可即時獲中國文化傳媒發放3月份薪金,並且最遲可於3月31日再獲發一筆相同金額作為獎金及加班津貼,但於4月2日前不能向亞視及臨時消盤人追討之前的欠薪,只能向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申請賠償[33]。2016年3月24日,亞洲電視臨時清盤人向亞視餘下的160名員工派發解僱信,信中列明各員工在4月1日後,將不獲續約,意味著亞視將在4月2日停止運作。[34]

2016年3月31日,亞視租用的新界沙田區慈雲山山頂發射站期滿。到4月1日早上9時半,地政總署聯同香港電視娛樂、香港電台和亞視人員,到亞視租用的慈雲山發射站,為交接頻譜作準備。[35]

2016年4月1日早上,仍然有少數職員繼續上班,有已離職的員工就希望盡快獲發放欠薪。唯大樓裏只有一兩層有燈光,其餘房間大部分已上鎖。亞視高級節目執行主任程啟光指晚上11時59分07秒開始到12時正,亞視會播出一張卡與觀眾告別後才會停播[36]。

2016年4月1日晚上11時59分07秒,亞視員工指會播出的「一張卡」未見蹤影。2016年4月1日晚上11時59分57秒,亞視所有頻道播出藍畫面,作為通知新界沙田區慈雲山山頂發射站中斷訊號的訊息[37]。新界沙田區慈雲山山頂發射站「熄機」及頻道交接程序如下:

2016年7月29日起,協盛協豐(00707)正式持有Star Platinum Enterprises Ltd.(星鉑)全部股權。星鉑現時為亞視唯一的投資者及主要債權人之一,持有亞視超過52%股權。[41]

2016年9月1日起,通訊局根據《電訊條例》第34(4)條撤銷亞洲電視持有的固定傳送者牌照。[42]

2017年4月24日,香港高等法院正式批准解除德勤的亞視臨時清盤人職務,亞視資產交由星鉑企業接管。星鉑企業屬於上市公司協盛協豐控股旗下公司。[43]同年12月12日,高等法院批准星鉑企業為亞視提出的債務重組方案實施,為亞視清盤案劃上句號。[44]

2017年12月12日,香港高等法院批准星鉑企業提交的亞洲電視債務重組方案;同日,亞洲電視數碼媒體邀請傳媒出席其成立典禮。

2020年5月25日,亞洲電視被香港科技園入稟高等法院指其違反租賃文件及變更契據條款、要求空置及交還物業。香港科技園在入稟狀中指,使用大埔工業邨廠房的亞洲電視違反批地條款,未有從事製作電視節目和電影等,主要業務只是管有財產和知識產權。亞洲電視於2018年成為亞洲電視控股的間接附屬公司後,未經科技園公司事先書面許可,允許亞洲電視控股和它的另一附屬公司亞洲電視數碼媒體,在涉案廠房經營業務。[47][48]

2021年9月,亞洲電視數碼媒體有限公司遭兩間公司申請清盤,亞洲電視數碼媒體不反對清盤,預計10月27日會正式頒布清盤令。[49]亞洲電視控股則發聲明指「亞洲電視數碼媒體有限公司的狀况,並不影響集團整體媒體業務的發展」,以及會繼續發展「亞洲電視」品牌。[50]10月初,亞洲電視數碼媒體的社交媒體專頁名稱由「ATV 亞視數碼媒體」易名為「ATV 亞洲電視」,專頁簡介亦由「亞洲電視數碼媒體有限公司」改為「亞洲電視有限公司」。2022年初,亞視數碼媒體完成還款,獲撤清盤令。[51]

頻道编辑

2007年12月31日晚上19:00,随着香港地面数字电视的开播,亚视提供8條頻道,除了同步模擬信号版本港台及國際台外,亦提供自設數碼電視頻道新聞財經頻道、動感資訊頻道、魅力資訊頻道、文化資訊頻道及aTV高清頻道,并通过数字电视17频道轉播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亞洲版)。

2009年4月1日早上6:00,新聞財經頻道、動感資訊頻道、魅力資訊頻道、文化資訊頻道及aTV高清頻道停播,合併為全日高清廣播的亞洲高清台(後改稱亚洲台);原魅力资讯頻道使用的數碼電視14频道改为全日转播中天亞洲台;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由原來數碼電視17頻道改為由數碼電視15頻道轉播。

亞視在提交給廣播事務管理局的2009年度數碼電視投資計劃中表示,將在2009年10月1日推出以本地製作的節目為主的第三條標清24小時數碼廣播頻道,計劃已獲廣管局批准,頻道暫名為亞視資訊娛樂台,並承諾於頻道推出至少20%的本地製作節目。

亞視在2009年9月尾宣佈,由10月1日早上7:00起使用数字电视13频道轉播廣東南方衛視,而所承諾的亞視資訊娛樂台則取消,並沒有兌現投資計劃。

2010年12月1日早上6:00开始通过数字电视17频道轉播深圳衛視(國際版)[53]。

2011年3月1日5:55分,原转播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亞洲版)的数字电视15频道改為转播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 (港澳版)[54][55]。

2011年4月1日凌晨0:00起停止轉播台灣中天亞洲台[56][57]。

2011年5月2日凌晨,亞洲高清台更名為亞洲台。

2012年10月1日凌晨,数字电视13频道停止转播廣東南方衛視,並於2012年12月31日晚上23:00改播歲月留聲。

2016年4月2日凌晨0時起,随着亚视牌照届满,本港台、國際台 、亞洲台、歲月留聲、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 (港澳版)和深圳衛視(國際版)停播。

市場概況编辑

1979年麗的的《天蠶變》、1980年麗的創作《大地恩情》及《I.Q.成熟時》也令無綫電視的節目腰斬;當時無綫電視與麗的電視收視持續在五五比四五之間;而1981年,麗的《浴血太平山》收視率一度超過無綫。亞洲電視的時代,1998年劇集《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第二輯大結局平均收視20點,最高收視達22點,取得近6成的收視;1999年亞視的合拍劇《縱橫四海》,觀眾人數胜於無綫;1999年,亞視推出台劇《還珠格格》,收視率突破60%,2001年亞視推出陳啟泰主持的《百萬富翁》,平均收視十多點以上,2001年7月15日當晚的特別版百萬富翁「名人慈善百萬Show」以34點高收視將《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拋離,全晚收視最高更達39點,較無綫收視高出19點。可惜節目攻勢無以為繼,節目完結之後收視回跌。2012年起,亞視得出「與TVB收視四六開」的「結果」,遂於不同節目宣傳片中強調節目得到「過百萬觀眾支持」,然而此舉一直受到電視、廣告業界、學者和觀眾的質疑。其後亞視多個節目均錄得1點收視,部分節目甚至零收視(如不夠1點收視當0點計算)。2010年11月28日無綫播出《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的大結局,大結局錄得44點收視(最高47點),使亞視多個節目只錄得1點,其中宗教節目《恩雨之聲》則完全零收視。

香港兩間免費電視台,出現無綫電視獨大和亞洲電視積弱現象,據統計大部分時期,亞洲電視收視率普遍偏低,有人將此現象歸咎於「慣性收視」,意指觀眾習慣看無綫電視而不轉台,但此論調的依據及可靠性被質疑。據報導,亞視存在長期虧損的問題,亞視在林百欣時代每日約蝕100萬港元,而2008年,當時每日虧蝕達到200萬港元,[60]亞視前執行主席張永霖曾表示亞視長期虧蝕,至2008年,歷年最少蝕去五十億港元。[61]林百欣等部分歷代的亞視老闆也表示亞視存在虧損問題。

亞視是香港首間電視台,且亞視曾有過輝煌日子。亞視在邱德根、林百欣全盛時代,合共有2700多名員工,400多名藝員。[62]1978年《浣花洗劍錄》吸納佳藝電視人材令製作水平得以提升,1979年麗的首部由劇本寫成後改編為武俠小說的《天蠶變》令無綫電視在該時段的單元節目全部腰斬[63][64];1980年麗的創作香港電視史上首部鄉土劇《大地恩情》令無綫電視的《輪流傳》被逼腰斬(收視為六比四);延續的《浴血太平山》收視率一度超過無綫,隨後的《I.Q.成熟時》更令無綫電視即時腰斬當時播映的《龍虎雙霸天》[65],《大俠霍元甲》[66]、《陳真》收視上平分秋色,而當時無綫電視與麗的電視收視持續在五五比四五之間[63]。

亦拍出涉及敏感題材的《還看今朝》和《暴雨燃燒》(麗的時代也有《大控訴》和《女媧行動》),其中1990年的《還看今朝》創出27點超高收視,1994年《戲王之王》都是收視不俗的佳作,1996年的《再見艷陽天》和1997年《肥貓正傳》都贏得口碑和收視(《肥貓正傳》令無綫腰斬劇集《大刺客》),資訊紀錄節目《尋找他鄉的故事》獲得6次「最高欣賞指數電視節目」冠軍,1998年劇集《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第二輯大結局平均收視20點,最高收視達22點,取得近6成的收視;1999年亞視的合拍劇《縱橫四海》,觀眾人數勝於無綫(《縱橫四海》令無綫年底變陣推出相同商戰及家族情仇題材一百集長篇劇集《創世紀/創世紀II天地有情》);其後《肥貓正傳II》亦勢如破竹,取得了過百萬觀眾收看。除此之外《穆桂英之大破天門陣》和《穆桂英之十二寡婦征西》在台灣和內地取得收視佳績,

1999年,亞視推出台劇《還珠格格》,收視率突破60%,《少年英雄方世玉》首播即以20點力迫《真情》,8月13日ACNilsen公佈的收視數據表明,無綫黃金時期收視全面大敗,全線告失,亞視以平均3點的收視超過無綫,這在無綫三十二年的歷史上尚是首次。《還珠格格》及《少年英雄方世玉》的成功更間接令無綫決定結束播放長達四年的《真情》。《明報》曾說:「這可與哈雷彗星相比。」[67];2001年亞視推出陳啟泰主持的《百萬富翁》,平均收視十多點以上,2001年7月15日當晚的特別版百萬富翁「名人慈善百萬Show」以34點高收視將《2001年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拋離,全晚收視最高更達39點,較無綫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收視高出19點。[68]

2006年時,在香港的電視業中,亞洲電視的市場佔有率很低。根據2007年5月的《信報財經月刊》的「香港電視發展」專題報導,亞視的收視率遠差過無綫電視,及本地各間的收費電視台,亞視在香港的平均收視萎縮至2至3%,而近年情況更不斷惡化,時有節目錄得0點收視,甚至在一星期內同時有四個節目0收視[69]。連香港的報章雜刊都甚少報導亞洲電視的動向。而該年度亞洲電視網站的自我介紹,則由「香港第二大的電視台」,改為「香港第二大的免費電視台」。

2001年,亞視與香港主要公共交通服務供應商九龍巴士旗下戶外媒體銷售分支機構「路訊通」結成合作夥伴,讓乘客透過已安裝在九龍巴士、城巴及進智公交車廂內的「路訊通」電視螢幕系統(前身「資訊娛樂共同睇」和「路訊通」),收看由亞視及其他內容供應商提供的資訊及娛樂節目,節目已經在2004尾起陸續停止在路訊通播放。

2001年亞視對源自英國《百萬富翁》節目成功的進行了本地化,使亞視獲得許多獎項,提升收視率。

2004年,亞洲電視與香港最大固定電訊網路商電訊盈科合作推出24小時新聞頻道「24小時亞視新聞台」,於12月12日在電訊盈科旗下的收費電視業務「now寬頻電視」第24頻道(曾更改為第324頻道)開播,報導香港、國際、經濟等新聞。

2004年,亞視獲得行政會議批准發出非本地電視牌照,該台表示有意開辦衛星電視台,向內地傳送節目。亞視雖已獲得內地批准其節目在珠三角落地,但因為遲遲未能與地方台達成廣告收益分賬協議,因此主動出擊,希望透過經營另一條衛星頻道,增加收入來源。

亞視和廣東廣播電視台、有線寬頻及鳳凰衛視在節目製作和廣告業務方面建立良好合作關係。

在討論廣播制式之初,兩間免費電視已經表示,希望等待中國公佈自行研發國家標準,才決定使用甚麼制式,但大陸方面一直懸而未決。及至2004年7月,兩台表明如果2006年底前,中國仍未公布有關制式,就會選用早已測試成功的歐洲DVB-T制式。2006年8月24日,無綫表示因為時間緊迫,難以無了期等待國家制式,故考慮採用歐洲制式,但亞視則強調,它的50%市場來自中國,因此不希望使用歐制。[70]

2006年8月30日,中國宣佈自行研發的DMB-T/H制式終於獲批。雖然傳媒指無綫傾向使用發展成熟的DVB-T,但經過亞視協調後,2006年10月19日,無綫表示已達成共識,選用中國制式。[71][72]2006年8月,兩台隨即派員往上海作實驗室測試,並邀請中方到港實地試驗,12月中通過測試,06年底向政府提交報告[73],政府於07年6月4日接納DMB-T/H為香港的廣播制式。[74]

2007年尾,因為数码電視廣播,亞視投資總共超過4億港元製作由二個增加至六個的免費頻道,除了現有本港台和國際台外,將會新增4條標清頻道,以及一條高清頻道:[75]新聞財經頻道(aTV News & Business Channel)、動感資訊頻道(His TV)、魅力資訊頻道(Her TV)、文化資訊頻道(Plus TV),以及每日播放2小時的高清節目的aTV 高清頻道(aTV HD)。此外,頻道亦會在黃金時間每星期播放不少於14小時的高清晰度電視節目,有關計劃已獲得廣播事務管理局在2005年12月17日通過。[76](參見頻道章節)

同時,為配合數碼廣播,亞視與多個機構達成合作協議,包括:

亞視曾出版附屬刊物《亞視週刊》,1970年代創刊時名為《麗的電視週刊》,1982年麗的電視更名為亞視,週刊也同時改名為《亞視週刊》,至1995年停刊。曾於2001年10月復刊,一度易名為《亞視雙週刊》及至2001年12月19日宣佈把工序北移,再度把《亞視週刊》停刊。隨著亞視於2018年改用OTT平台營運,而復刊並更名為《亞洲電視月刊》,但於1年後第三度停刊。

評價及爭議编辑

亞洲電視早年的政治立場傾向中立,其新聞部更獲得甚高評價,曾獲得多個新聞獎項[82][83][84]。

不过,亞視政治立場曾引起一些負面報導。亞洲電視新聞部在1994年購得一套由西班牙電視台拍攝以六四事件為題的影片,有人指影片從未公開,並認為內有不少震撼性片段,本來亞視新聞正準備以特輯形式向全香港播放這套影片,但被亞視的高層職員下令禁止該影片播出,導致新聞部的六位前線記者反對和向高層作出抗議,他們分別是潘褔炎、呂雲生、盧永雄、劉國華、徐佩瑩及李玉蓮(人稱亞視六君子),引起香港各界的關注[85]。亞視最終於1994年6月4日晚上八時在《時事追擊》以“歷史的空白”為節目主題播放該影片,但有指播出的影片曾被刪剪,而非原裝版本,引來上述的六位記者不滿而集體辭職,這是當年的「六君子事件」。

2007年10月12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電台節目發表「極端民主會帶來文革式的局面,破壞政府管治」言論,亞視在傍晚六點鐘新聞以頭條報道,主播在導言提及學者批評曾蔭權對文革歷史認識不深;其中一段報道由學者蔡子強評論,但到了夜間新聞時,已沒有播出蔡子強的評論及文革歷史。據後來報章有關報道[87],特首辦對傳媒處理曾蔭權的報道相當緊張,更直接致電亞視新聞部批評其報道手法「偏頗」,亞視高級副總裁關偉否認新聞部接過有關電話及受到干預,「但特首辦有冇搵過個別同事就要再了解。(意思:但是特首辦有沒有找個別同事,就要再了解)。」

亞視曾先後開設評論節目「亞視評論」及「你有理講」。2000年1月18日,亞洲電視開設評論節目「亞視評論」,以「亞洲電視所獨創,對城中的時事話題,提供不一樣的看法與思路。」作宣傳口號[88]。一些人認為這個節目傾向親政府立場[89],甚至有人認為節目內容就像中國官方宣傳一樣[90],節目最終結束。 2004年4月20日,亞視製作新的評論節目「你有理講」,邀請社會上不同人士擔任嘉賓主持發表言論。可是,這個節目被指嘉賓主持的人數當中,建制派人士較泛民主派人士多[91]。隨着台灣商人蔡衍明入股,亞視於2009年2月中取消「你有理講」節目。

2012年9月3日,亞視涉嫌以「個別人士」觀點,在節目ATV焦點將學民思潮及反國民教育科人士稱為「破壞派」,直指反對國民教育的學生、教師和家長淪為政治工具。由於其言論可能影響9月9日立法會選舉中泛民黨派的得票率,通訊事務管理局宣佈至9月5日為止已收到約3萬封針對亞視節目《ATV焦點》的電郵投訴,而投訴內容主要包括節目內容偏頗失實、有欠中立、違反選舉宣傳公平原則、誤導市民和抹黑學民思潮。在2012年9月4日短短一天內便收到通訊事務管理局(前廣播事務管理局)成立以來破單日紀錄的超過1萬個投訴,投訴量逾該局2008年至2009年,以及2009年至2010年所接獲的投訴宗數之總和。第二日更接獲超過3萬個投訴,至下午約6時,電郵數更達到4萬封。12月5日,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9月份播出的五集有關反國民教育人士的《ATV焦點》違反了規管「個人意見節目」的《電視節目守則》第9章,包括該五集節目未能提供適當機會予其他人作回應,未有讓有關國民教育的多方面意見得以表達,提供不準確或誤導性的事實資料和於9月5日和6日兩集中有兩處錯誤的資料,因此向亞洲電視發出警告[92][93][94][95],但亞視並無理會,繼續每天播出偏頗的評論,並不斷重播。

亞視曾於2004年多次重播林百欣時代的劇集《我來自潮州》,於2009年重播老電視劇《流星花園》。由於亞視收視長年積弱,所以於2011年起不斷重播節目。首先一開始在黃金時段重播劇集《流星花園》,亦曾經試過在黃金時段重播《我和殭屍有個約會》。但最令觀衆目定口呆的是亞視居然在2013年農曆新年除夕重播1989年的新年煙花匯演,以及在迎接2016年的除夕夜重播2011年除夕倒數節目—《ATV亞洲星光大道4跳舞吧!》除夕型聚星光夜。期間亦曾經短時間内重播《全球首家華語電視台-亞洲電視55周年暨香港回歸15周年慶典及晚會》最少四次。在2012年12月31日晚起,亞視增加了頻道歲月留聲,但亞視已經經常重播節目,被批評指亞視是名正言順地重播節目。

2011年4月20日,亞洲電視召開記者會,表示於4月17日播映2011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有二百三十萬人觀看,與無綫電視公佈之平均7點收視(約44.7萬人觀看)有巨大差異,指無綫電視用作收視調查的索福瑞公司,曾有使用不正當手段去做收視調查的紀錄,並質疑其調查結果之可靠性。亞視表示,委託香港大學以電話抽樣的調查方式,是一種成熟、通行的調查方法,到現時仍然常用,建議無綫電視引入香港大學民意調查及AC尼爾森等可靠收視調查組織,並要求廣播事務管理局調查無綫電視壟斷之餘,亦一併調查收視率造假問題。[96]而無綫電視則聯同索福瑞公司及香港廣告商會發表聯合聲明,指亞洲電視的言論是誣衊,並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97]

5月23日,無綫電視及索福瑞公司正式入稟高等法院,控告亞洲電視及其有關人士王征、鄺凱迎誹謗,成為無綫電視開台以來首度入稟法院控告亞視。[98]在事件中,香港廣告商會保持中立態度。

亞視委託港大負責的收視民調,並得出「與TVB收視四六開」的「結果」,亞視遂於不同節目宣傳片中強調節目得到「過百萬觀眾支持」,然而此舉一直受到電視、廣告業界、學者和觀眾的質疑。根據亞視官方說法,民調將年滿九歲並連續收看節目五分鐘的觀眾均計算在內,通過電話民調得到數據再推算出收視人口。過去,亞視於每次收視報告均以字幕加註於畫面指出「港大負責提供原始數據」、「亞洲電視負責整合和分析」,但所謂的「原始數據」從未對外披露,而亞視亦從未提及以什麼方法「整合分析」推算得出「與TVB收視四六開」的結果。2012年下半年,亞視所有收視報告均取消以上附註說明。

新聞部编辑

亞視新聞,1957年5月29日亞洲電視啟播後隨即播報粵語及英語新聞。亞視新聞由亞洲電視新聞部製作。每天提供粵語、普通話及英文新聞資訊於本港台、國際台及亞洲台。

藝員營運科编辑

股東编辑

電視劇集列表编辑

台标发展编辑

1957年,麗的呼聲獲發有線電視執照,取名「麗的映聲」,麗的映聲第一代台徽採用放射十六道光芒的太陽,象徵電視廣播照遍全港。

1973年4月6日,麗的映聲的廣播形式由有線轉為無線,由收費變成免費,改名「麗的電視」,台徽改為一個黃色方框,方框上加上英文簡稱「RTV」的黑色字母。1978年10月15日,麗的電視宣佈麥當雄為麗的一台節目總監,並把麗的台徽黃色方框內「RTV」三個黑色字母,分別換上紅、藍、綠色。1982年台徽背景及字母顏色分別變為深藍色及金色,另設立體金色「麗的電視」四字中文標誌,並在麗的一台的節目預告、宣傳片及片末顯示。

同年6月14日邱德根入主,9月24日向港府辦理新名稱註冊手續,三日後對外公佈改名為「亞洲電視」,台徽則以遠東集團標誌為藍本,改為一枚鑲金邊的橙紅色古代銅錢。

1988年6月17日,林百欣的麗新集團購入亞視股份,高層周梁淑怡策劃改革。1989年2月1日,亞視公佈把台标改為三色互不連接的彩帶,並在同月13日隨兩條新頻道名稱一起啟用。1990年7月25日,因風水關係,三條彩帶連起,形成「風車」形狀。[108]

查懋聲在2007年入主亞視,亞視為配合形象改革,在10月8日更换全新台标,新台标出自紅蜜蜂品牌創意策劃(現為愛立信旗下)旗下設計師Sandy MacMillan,採用了橙紅色的小楷「a」字作為主體,形狀靈感來自無限符號∞和莫比烏斯帶,取其電視節目創意無限,「a」旁則有較小的「TV」,「a」下則有經過特別設計的灰色「亞洲電視」四字。「a」字則代表「Asia」(亞洲)及A級(最好),使用橙色意味着亚视年輕化,同時意味亞視進入數碼廣播的新时代。

2008年4月1日,「亞洲電視」四字以青綠色的圓邊長方格包圍,「TV」亦移至接近方格的位置(模拟版)。2009年4月1日模拟版和数字版的台标统一左右显示[109]。

2009年4月22日,「aTV」的色調變得較為橙黃,並把灰色的「亞洲電視」四字的字体變為正黑體[110]。

2012年8月1日,台标质感再一次调整。[111]。

2017年12月18日,亚视以网络电视的形式复播,并启用新标志。新标志以钻石面为主,代表永恒同坚固,右下方加入亚视的英文缩写“ATV”。

宣傳编辑

亞洲電視前身為麗的電視年代,於1977年使用口號「大突破」。而於易名為亞洲電視後,於1984年使用「Turn on the ATV」。

1998年使用「新新ATV,新新的選擇」作為口號,在當時,亞視有時也會在廣告時間放送該口號。

2012年至2014年期間曾使用「亞洲電視 香港良心」,備受市民質疑,並因此被戲稱為「良心台」[114]。除此之外,在亞洲電視55周年台慶宣傳片時多次唱出「亞洲亞洲」,因此之後同樣被戲稱為「亞洲亞洲」。

2015年使用「新生活 NEW LIFE」作台徽片。2016年起使用「繽紛新一頁 Live a Colourful Life」作宣傳口號。

1984年至1989年,亞洲電視分別在中文台及黃金台時期推出電視台宣傳歌曲。[115][116]

亞洲衛星電視(英語:Asia Digital Media Co., Ltd.)於1989年10月18日成立,為台灣有線電視與衛星電視頻道業者,母公司為華人衛星電視傳播機構。

目次

歷史編輯

1989年10月18日,華人衛星電視傳播機構創辦人王志隆成立「亞洲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1994年3月17日,亞洲衛星電視依《有線電視法》向行政院新聞局申請登記,獲准。

1995年,寰宇新聞台正式開播。

1996年,寰宇新聞二台正式開播。

2003年7月,亞洲旅遊台開播。

亞洲衛星電視(英語:Asia Digital Media Co., Ltd.)於1989年10月18日成立,為台灣有線電視與衛星電視頻道業者,母公司為華人衛星電視傳播機構。

目次

歷史編輯

1989年10月18日,華人衛星電視傳播機構創辦人王志隆成立「亞洲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1994年3月17日,亞洲衛星電視依《有線電視法》向行政院新聞局申請登記,獲准。

1995年,寰宇新聞台正式開播。

1996年,寰宇新聞二台正式開播。

2003年7月,亞洲旅遊台開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