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ng Kong
  • Daily

【北京四方繼保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標誌】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四方继保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 |

11 月 3, 2022 公司

基于风光水火等能源发电过程控制、友好并网控制系统,应用机器视觉分析手段,实现电站的无人化、智慧化运营。

四方股份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变电站自动化、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电网调度自动化、保信及电力二次设备运维等输变电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底蕴。

四方股份在配用电领域具有系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已应用于江苏、北京、湖南、广东等31个省市,亚、非两大洲,马尔代夫、阿富汗、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安哥拉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方股份针对企业的不同行业属性及规模制定了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

聚焦公司动态 领略最新成果

基于风光水火等能源发电过程控制、友好并网控制系统,应用机器视觉分析手段,实现电站的无人化、智慧化运营。

四方股份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变电站自动化、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电网调度自动化、保信及电力二次设备运维等输变电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底蕴。

四方股份在配用电领域具有系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已应用于江苏、北京、湖南、广东等31个省市,亚、非两大洲,马尔代夫、阿富汗、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安哥拉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方股份针对企业的不同行业属性及规模制定了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

聚焦公司动态 领略最新成果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中证天通[2022]证审字第0100002号),四方股份母公司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为225,445,957.74 元,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784,181,172.03元。公司拟以2021年末总股本813,172,000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5.00元(含税),合计发放现金红利406,586,0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次利润分配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和送红股。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GDP同比增长8.1%,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83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建设投资完成5530亿元,同比增长4.5%,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8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同比增长16.6%;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1亿千瓦,同比增长20.9%。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完成4951亿元,同比增长1.1%。

  2021年,中央财经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明确了“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方向。随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分别发布了新型系统行动方案。新型电力系统对能源产业链产生深远影响,将加速产业结构和技术大变革,电力系统乃至整个能源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将给公司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新的要求与挑战。

  公司作为中国能源与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领先企业,以“让电力更安全、更智能、更高效、更清洁”为使命,专注于智能发电、智能电网、智能配电、智慧用电等领域,提供以继电保护、自动化、电力电子等技术为核心的产品、技术咨询及系统解决方案。先后参与1000kV特高压工程、三峡工程、西电东送、青藏铁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张北风光储输等国家重点示范工程的建设。产品遍及全国并远销60多个国家及地区,市场份额稳居行业前列。

  智能电网业务:为输变电领域提供从1000kV特高压到10kV低压全系列的保护、自动化产品及解决方案,如继电保护、变电站自动化、直流输电控制保护、安全稳定控制及保护、调度自动化、继电保护信息及运维系统、智能运检,并在上述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技术底蕴,处于国际先进行列。

  智慧发电及新能源业务:在新能源发电领域,围绕新型电力系统需求,提供系统安全、并网友好、灵活调控的综合自动化产品,以及可实现无人值守、远程控制、状态检修的人工智能型集控运维系统解决方案;在传统能源发电领域,提供自主可控的电力保护、电气自动化、过程自动化、仿真培训等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持续提升发电领域的智能化和智慧化水平。

  智慧配电业务:助力构建新型配电系统,为国内外供电企业及大型行业客户的智能配电及智慧能源服务,提供一二次融合装备、智能终端、电力调配自动化系统、综合能源管理及设备运维管控系统等全系列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及配套服务,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行管理。

  智慧用电业务:面向钢铁冶金、石油化工、轨道交通、港口、园区等行业供用电领域,提供供用电系统智能保护与控制、综合能源、物联安全等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面向工商业等终端用电领域,自研基于AI与物联网的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用电安全的检测、预警、维护等综合服务,协助用户打造立体的用电安全管理体系,持续提升用户用电的安全、智能水平。

  直流输电及电力电子应用:面向电力、工业等领域提供电力电子设备供应、技术服务和成套集成解决方案,包括电能质量综合治理、高压直流输电、交直流混合配电网成套设备、直流融冰、高可靠性供电等产品与解决方案,实现电能高效、可靠、智能、清洁的传输与利用。

  分布式能源及储能业务:面向分布式能源、储能、微网等领域提供设备供应与技术服务,包括能量管理系统、集控与运维系统、分布式能源成套设备、储能系统等全方位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分布式能源及储能系统的灵活调控、智能运维、安全高效。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东情况

  4.1 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 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和经营团队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持续技术创新,加强市场销售及产品开发管理,在运营管理、客户服务、文化建设多方面推动改进与提升,实现营业收入42.98亿元,同比增长11.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加31.38%,主营业务经营质量持续提升。

  2 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高秀环

  2022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126    证券简称:四方股份   公告编号:2022-005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3月29日在公司第一会议室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本次会议通知于2022年3月19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会议由董事长高秀环女士召集和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7名,实际出席董事7名,其中董事祝朝晖先生、独立董事崔翔先生、独立董事陈晋蓉女士及独立董事钱晖先生以通讯方式表决,全部董事均参与表决所有议案。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会议通过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总裁工作报告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3、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4、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5、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根据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中证天通[2022]证审字第0100002号),四方股份母公司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为225,445,957.74 元,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784,181,172.03元。公司拟以2021年末总股本813,172,000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5.00元(含税),合计发放现金红利406,586,0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次利润分配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和送红股。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6、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7、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8、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9、审议通过《关于确认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度薪酬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度薪酬具体金额已在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披露。

  本议案中关于确认公司董事2021年度薪酬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0、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2022年度薪酬标准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根据公司2022年度经营目标和各董事、高级管理人职责分工,考虑同行业、同规模可比较公司的情况,结合北京区域上市公司薪酬水平,经过充分调研与分析,提议2022年度公司董事津贴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方案如下:

  (1)公司独立董事2022年度的津贴为10万元。

  (2)公司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调整如下:

  董事和高管团队的薪酬规划按照公司优化后的薪酬架构,根据个人上年的考评情况,结合2022年的职责分工、承接的战略任务,综合评估确定年度薪酬规划金额。

  优化高管绩效管理办法,参考“岗位称重”的逻辑,打破原有绩效体系的权重限制,对高管的年度绩效考核试行“积分制”。从公司绩效目标的分解、对分管组织的支持、公司战略任务的推进三个维度设置目标,目标和目标之间不设置权重。年初根据每项目标的挑战性设置预计积分额度,目标挑战性越高、承接的任务越多,积分越多,通过“揭榜挂帅”的机制引导高管勇挑重担。年末将综合预计积分和实际积分评定绩效结果。绩效等级越优秀,相应年度奖金越高,引导高管团队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承接更多重点工作任务,从而促进公司的持续稳健增长。

  本议案中关于公司董事2022年度薪酬标准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报告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12、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申请综合授信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同意公司向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申请综合授信融资额度美元叁佰万整,授信期限为壹年,担保方式为存放保证金。

  13、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申请综合授信及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14、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及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四方印度资产负债率超过70%,本议案中关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继保工程为间接控股子公司四方印度提供担保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5、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分行申请综合授信及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四方印度资产负债率超过70%,本议案中关于公司为间接控股子公司四方印度提供担保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126    证券简称:四方股份   公告编号:2022-006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每股分配比例:

  A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00元(含税)。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一、利润分配方案内容

  经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母公司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为225,445,957.74 元,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784,181,172.03元。

  综合考虑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和公司未来发展,结合公司的现金状况,公司拟定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以2021年末总股本813,172,000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5.00元(含税),合计发放现金红利406,586,0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次利润分配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和送红股。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2年3月29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同意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并同意将该方案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全体独立董事认为: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利润分配的规定,符合公司章程的相关要求,不存在损害投资者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综合考虑了公司的长远发展,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合理。同意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三)监事会意见

  公司于2022年3月29日召开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监事会认为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充分考虑了公司盈利情况、现金流状态及资金需求等各种因素,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经营现状,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同意本次利润分配方案。

  三、相关风险提示

  (一) 现金分红对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现金流状况、生产经营的影响分析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结合了公司发展阶段、未来的资金需求等因素,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二) 其他风险说明

  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实施,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126    证券简称:四方股份   公告编号:2022-007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2022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3月29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公司拟聘任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 “中证天通”)为公司2022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 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机构名称: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机构性质:特殊普通合伙企业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8089662085K

  首席合伙人:张先云

  成立日期:2014年1月2日

  营业场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甲43号1号楼13层

  是否曾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是。

  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股东)44人,注册会计师244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人数90人。

  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2021年度业务收入为3.44亿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为2.40亿元,证券业务收入为0.32亿元。

  2021年度,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16家,收费总额0.16亿元,涉及的主要行业包括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零售业和其他金融业等。公司同业上市公司审计客户家数为1家。

  2、投资者保护能力

  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已购买职业保险并涵盖因提供审计服务而依法所应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2021年度所投的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0.70亿元。事务所还计提了1,203.41万元职业风险基金。

  职业保险能否覆盖因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是。

  3、独立性和诚信记录

  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存在严重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否。

  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近三年(最近三个完整自然年度及当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0次、行政处罚0次、监督管理措施1次、自律监管措施0次和纪律处分0次。2名从业人员近三年(最近三个完整自然年度及当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0次、行政处罚0次、监督管理措施2次和自律监管措施0次。

  近三年在执业中无相关民事诉讼承担民事责任的情况。

  (二)项目成员信息

  1、人员信息

  项目合伙人、拟签字注册会计师,均为从业经历丰富、具有相应资质并长期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专业人士,具备相应专业胜任能力。

  拟签字项目合伙人:姜长龄先生,中国注册会计师,2010年取得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从事证券服务业务12年,曾负责中航黑豹、泰复实业和四方股份等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内控审计等各项专业服务,具备相应专业胜任能力。

  拟签字注册会计师:易厚震先生,中国注册会计师,2014年取得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从事证券服务业务8年,曾负责内蒙华电、美亚柏科和四方股份等上市公司年报及内控审计项目,曾参与长城军工、海南钧达等公司IPO项目,具备相应专业胜任能力。

  拟担任独立复核合伙人:王虎先生,中国注册会计师,于2004年10月入职中证天通从事审计工作,2011年9月至今从事质量控制复核相关工作,曾负责中成股份、国投中鲁等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及专项审计工作,负责内蒙华电、国投新集、中航黑豹、长城军工、丰原药业、四方股份等上市公司质量控制复核工作,具备相应的专业胜任能力。

  2、上述相关人员的独立性和诚信记录情况

  拟签字注册会计师1姜长龄、拟签字注册会计师2易厚震和质量控制复核人王虎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

  拟签字注册会计师1姜长龄、拟签字注册会计师2易厚震和质量控制复核人王虎最近三年未受(收)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监管措施。

  (三)审计收费

  本期财务报告与内控审计费用合计140万元(含税),系按照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所需的专业技能、工作性质、承担的工作量,以所需工作人、日数和每个工作人日收费标准确定。

  2022年度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审计费用价格与2021年度相同,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 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中证天通为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认为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在2021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过程中遵循了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准则,顺利完成了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工作。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发表书面审核意见如下:

  “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执业过程中坚持独立审计准则,客观、公正、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中证天通的独立性符合相关规定,其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和诚信状况良好,为保持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同意向董事会提议续聘中证天通为公司2022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聘期一年,服务费用为人民币140万元,双方具体权利义务按照合同执行。”

  (二)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续聘2022年度审计机构事项发表了同意的事前认可意见,并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鉴于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在2021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及内部控制审计过程中,恪守职责,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准则,按照年度审计计划完成审计工作,如期出具了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之审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为保持公司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议续聘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2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期一年。我们同意该议案内容,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续聘2022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续聘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2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

  (四)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续聘2022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续聘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2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

  (五)本次续聘2022年度审计机构事项尚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特此公告。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126     证券简称:四方股份     公告编号:2022-008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北京四方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继保工程”)、Sifang Automation India Private Limited(以下简称“四方印度”)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本次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担保金额不超过3.30亿元人民币

  ●本次担保无反担保

  ●本次担保不存在逾期对外担保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满足子公司的经营发展需求,公司于2022年3月29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1、《关于公司向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申请综合授信及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2、《关于公司向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及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3、《关于公司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分行申请综合授信及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以上三项议案表决结果均为: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